欢迎来到信用中国(吉林大安) 注册/登录

承德市市长王亚军: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 持续打造“信用承德”品牌

发布时间:Mon Feb 26 00:00:00 CST 2024|来源:信用中国|专栏:信用解读

近年来,承德市坚持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范化、法治化进程。近日,承德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亚军就承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接受新华社“新华信用”专访。

坚持政府机关率先垂范 着力提升政府形象和公信力

政务诚信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要组成部分。承德市坚持政府率先垂范,发挥担当表率和导向作用,着力提升政府形象和公信力。

“承德市坚持将依法行政贯穿于决策、执行、监督和服务的全过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落实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制度,推广重大决策事项公示和听证制度,树立政府公开、公平、清廉的诚信形象。”王亚军说,承德市不断健全政务守信践诺和诉讼执行协调机制,建立债务融资、政府采购、政府投资、招商引资、招标投标等领域政府部门承诺事项工作台账和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信息台账,将不履行义务的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失信信息纳入信用信息平台,推动政府部门及时履行法定或约定义务,防范化解失信风险。

王亚军说,承德市还注重加强公职人员管理,将信用建设纳入公务员专题培训,加强公务员信用知识学习,增强公务员诚信履职意识。在公务员录用、调用和相关单位表彰奖励、评优评先等活动中建立信用信息查询机制,依法依规开展公务人员信用核查。

坚持信用助力行政监管 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和监管水平

建立健全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衔接事前、事中、事后全监管环节的新型监管机制,是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王亚军说,承德市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有效提升了政务服务和监管水平。

王亚军介绍,在事前信用承诺方面,承德市推动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等部门在123个政务服务事项中实施信用承诺制办理,优化办事流程,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2023年,承德市“‘信用承诺+视频勘验’助力审批服务跑出加速度”获评全国信用承诺优秀案例,并在全国现场会交流发言。

“承德市推动生态环境、水务等部门在196个监管事项中实施信用监管,分年度对企业实施公共信用状况评价,科学反映企业信用状况,为事中信用监管提供依据。”王亚军说,35家“双随机”成员单位参考企业信用状况,对高信用企业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低信用企业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有效提升行政监管效能。

王亚军说,在事后失信惩戒方面,承德市参照《全国失信惩戒措施基础清单(2022年版)》《河北省失信惩戒措施事项清单》,印发了《承德市失信惩戒措施补充目录》,明确开展失信惩戒的政策依据,确保惩戒措施有章可循。将信用奖惩系统嵌入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开展事前信用核查48.81万例,发挥信用约束作用。

坚持信用赋能惠民便企 着力提升居民信用获得感和幸福感

“信用场景应用是信用体系建设全流程链条的关键环节,场景应用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决定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广度和深度。”王亚军说,全市围绕行政审批、交通运输、乡村振兴等领域开展“信易批”“信易+驾驶员培训”“信易+机动车维修”“信易+基层治理”等多项信用惠民便企应用,着力提升居民信用获得感。其中,“信易批”累计办件量达21000余件,服务企业5200余家;“信易+驾驶员培训”和“信易+机动车维修”累计服务群众1200人次;“信易+基层治理”在丰宁、隆化推广,累计记录好人好事5.4万件,服务群众5万人次,持续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王亚军介绍,承德市把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作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突破口,通过建设本地“信易贷”平台,整合利用公共信用信息,发展信用融资,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金融监管、企业服务中心、信用办等相关部门定期组织银企对接,向金融机构提供诚信企业白名单,提高银行放款效率。截至目前,承德地方“信易贷”平台累计入驻银行机构317家,入驻企业17.11万家,累计信用融资43.95亿元,平台获评2022年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特色平台。

王亚军坦言,目前,社会信用体系正在由平台搭建、数据归集等基础性工作向信用应用的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承德市在信息归集共享、分级分类监管、助力经济发展、业务场景应用等方面均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和挑战。

“对此,我们将结合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企业信用状况综合评价体系、创新信用融资服务和产品、推进信用结果互认等方面,持续打造‘信用承德’品牌,力争在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中奋勇争先、有所作为。”王亚军说。

文章搜索

大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