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信用中国(吉林大安) 注册/登录

河南郑州:《郑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公布

发布时间:Wed Jun 29 08:29:11 CST 2022|来源:信用中国|专栏:中央动态

信用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是一座城市的无形资本、特殊资源、金字招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程度如何,直接决定了一座城市的活力是否能得以充分激发。

日前,记者获悉,《郑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正式印发。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郑州市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发展,成功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获评“全国城市信用工作创新奖”“守信激励创新奖”,连续三届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探索走出了一条以信用促发展、优服务、强根基的创新发展道路。

接下来将高水平构建与郑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高标准打造“信用郑州”城市品牌。力争到“十四五”末,郑州市社会信用体系更加完善,建成更高质量的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信用管理体系深度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布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信用创新融入重大战略布局,

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十四五”时期,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交汇,“四路协同”(空中丝路、陆上丝路、网上丝路、海上丝路)和“五区联动”(航空港实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商试验区、大数据试验区)战略叠加效应持续显现,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铺开,无疑对郑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大的挑战,赋予了更新的使命。

规划因此将“融入重大布局,提升信用创新发展新能级”放在了重要位置。

推动信用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完善企业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支持金融机构根据生态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实行差别化绿色信贷和差别化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加强文化旅游市场信用监管,实现信用信息跨部门跨地区共享,建立健全严重失信主体惩戒机制,保障文化旅游市场健康发展。

推动信用服务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促进传统商贸业行业跨界合作,注重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依托“直播+”服务生态,培育本土“信用+消费”特色品牌。支持购物、餐饮、出行、旅游、租赁等领域的经营主体以信用记录为基础,为消费者提供免押金、免预存、先享后付等优惠便利,打造消费新模式、新业态,促进消费提质扩容。

推动信用服务高水平开放新高地建设。构建跨境电商全景式信用监管机制,衔接监管全流程,推动事前注册备案、事中信用评价、事后信用监管,打造跨境全链条信用监管模式。围绕先进制造、生产性服务业和科技研发等领域,运用信用手段实现精准招商,助力高质量项目引进。围绕优势产业和重点企业,选树一批诚实守信示范企业予以重点推介,打造诚信标杆。

推动信用服务一流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推进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招商引资政府承诺、政府债务预防违约、政府统计等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生产流通、工程建设、金融税务、电子商务、招标投标、会展、广告、价格等领域为重点,建立健全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信用管理制度,全面提升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规范化水平,营造诚信市场环境。

夯实信用体系建设法治根基,

提升信用监管质效

做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制度机制是根基。

规划提到,“十四五”时期,要持续夯实信用法治基础,加快制定出台《郑州市社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严格依法依规规范信用信息采集、公开范围,依法保护各类信用信息主体合法权益。同时推动信用标准建设,充分发挥标准化在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应用、管理中的规范性和引领性作用,加快构建体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多层次、高水平“诚信郑州”标准体系。

规划还提出,要从创新事前信用监管、加强事中信用监管、完善事后信用监管、推进协同监管共治等方面,提升信用监管质效,并打造“信用+行业”综合监管体系,在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商贸流通、生态环境、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化旅游、养老服务等领域,推动信用建设需求迫切、信用监管基础良好的重点领域或行业打造信用监管试点示范。

例如,在医疗卫生领域,加强医疗机构信用管理和行业诚信建设,健全医疗机构和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和信用承诺制度,构建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推动医保监管从事后监管,向事前承诺、事中管控、事后奖惩方向延伸。将医疗卫生机构信用评价与监督检查、等级评审、评优评先、预算管理、定点医保单位协议管理和医保基金拨付等相关联,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在食品药品领域,聚焦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用+综合监管”,推进信用风险分类管理,针对不同信用风险类别的企业,构建“农田到消费者”“实验室到病人”的全过程信用分类监管。加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依法依规对违法失信企业实施信用惩戒等。

打造“信用郑州”城市品牌,

实施八大硬核工程

为高标准打造“信用郑州”城市品牌,引领美好生活风向,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郑州要实施“信用+惠民便企”“信用+社会治理”“信用+乡村振兴”“信用+共同富裕”“信用+创新创业”“信用+商圈经济”“信用+试点示范”“信用+区域合作”等八大硬核工程。

例如,“信用+惠民便企”方面,聚焦民生领域,聚焦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依托信用评价结果,开发信用便企场景,鼓励在政策扶持、授信额度、贷款期限、利率等方面对守信企业给予支持和优惠。强化郑州市“信易贷”平台建设与应用,健全完善平台运行机制。

“信用+乡村振兴”方面,开展农户信用建档评级工作,结合法律法规遵守情况、村规民约履行情况、信贷履约情况等,对农户信用状况进行综合评价,将评价结果作为文明家庭评选、扶贫救助资金发放以及金融机构发放信贷额度和利率高低等方面的参考依据。

“信用+创新创业”方面,创新“信用+互联网+创新创业”模式,支持有条件的众创空间、创业学院、孵化器、加速器,通过“互联网+”整合资源,融入信用评价、信用增信、信用监管等手段,完善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培育新兴业态。

“信用+商圈经济”方面,着力打造“信用商圈”,聚焦特色、重塑地标、打造品牌,规划多中心、广集聚、守信用的信用经济新格局。以二七、高铁东站、花园路、北龙湖、中央商务区(CBD)等商圈为核心,积极推进诚信示范街区建设。

“信用+区域合作”方面,推动成立黄河流域城市信用联盟,建立信用记录、信用报告和个人信用积分异地互认机制,聚焦“信易游”“信易行”等领域,推动“信易+”产品跨区域推广应用,打造形成以信用支撑带动中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源。

“十四五”目标明确,

将建更高质量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郑州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部署,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发展,着力在建机制、拓平台、强监管、重应用、造氛围上下功夫,成功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获评“全国城市信用工作创新奖”“守信激励创新奖”,连续三届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探索走出了一条以信用促发展、优服务、强根基的创新发展道路,经济社会发展信用环境持续改善,有力支撑了营商环境优化和社会治理创新。

一组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郑州市信用平台“三库九系统”构建完成,实现市县“两级”信用信息互联互通,累计归集信用信息23.62亿条,“双公示”信息207万条,信用信息质量持续提升。重点行业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全覆盖,“信用中国(河南郑州)”网站设立联合奖惩专栏,累计发布“红黑榜”信息16.47万条,其中红榜信息15.71万条,黑榜信息0.76万条。围绕个人信用积分“商鼎分”构建了“信易租”“信易医”“信易游”等九类激励应用场景,覆盖1179万余人……

下一步,郑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以法治化、规范化、精准化信用管理机制为保障,以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信用信息系统建设为支撑,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建设为突破,着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高水平构建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高标准打造“信用郑州”城市品牌。

力争到“十四五”末,郑州市社会信用体系更加完善,建成更高质量的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健全完善,公共信用信息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健全完善,重点领域信用建设取得显著进展,信用服务业发展壮大,信用管理体系深度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布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文章搜索

大家关注